2007年高考全国卷II物理大题的错误
一道简单的压轴大题

对于一个有良好物理学训练的学生来说,第25题是一道很简单,很容易拿分的一道题目,情景简单,公式好列出,唯一的麻烦在于数学上的计算和求解。但这道题,出现了一个极其低级的事实性错误,命题组是非常不负责任的。
这道题目的第一问,非常的简单,很容易发现系统的自由度被 $h$ 和 $l$ 所限制,而和 $E$ 无关。
口算可知,水平速度 $v_0$ :
$$ v_0 = \frac{l}{t} = l\frac{1}{\sqrt{\frac{2h}{a}}} = l {\sqrt{\frac{a}{2h}}} $$垂直速度 $v_1$ 为:
$$ v_1 = \sqrt{2ah} $$所以粒子经过 $C$ 点时速度方向与 $x$ 轴正向的角度 $\alpha$ 为:
$$ \tan \alpha = \frac{v_1}{v_0} = \frac{2h}{l} $$第二问,也是很简单的,就是需要求解一个圆 $P$ 的半径,圆过 $A$、$C$ 两点,且 $PC$ 的倾斜角和 $\alpha$ 互余。
从数学解析几何的角度来看,这是非常常规的一个题目,我们可以写出 $PC$ 的方程:
$$ y = \frac{l}{2h}(x -l) $$也可以很快的写出 $AC$ 中垂线的方程,首先,$AC$ 的倾斜角与 $\angle ACO$ 互补,所以
$$ k_{AC} = -\frac{h}{l} $$那么中垂线的方程为:
$$ y - \frac{h}{2} = \frac{l}{h}(x - \frac{l}{2}) $$中垂线和 $PC$ 联立,就可以得到 圆心 $P$ 的坐标:
$$ (-\frac{l^2}{2}, -\frac{h^2 + l^2}{2h}) $$事实性的错误
上面的式子,说明一件事,$x_p < 0$ 且 $y_p < 0$,也就是说 圆心 $P$ 在第3象限。而题干中分明的指出:
此时速度方向和 $y$ 轴正方向成锐角
这是错误的,是永远不可能发生的情景。命题组以及那些检验这个题目的人员,都没有意识到,$P$ 是锁定在第3象限的,他们之所以写下这个条件,是因为判卷的时候,更容易评分,而对于使用标准方法的考生,可以少讨论一种情况,下图是官方给出的参考答案:

可以看到,$P$ 被错误的画在了第二象限,而 ⑪ 的公式 ( $R \sin \beta = l - R \sin \alpha$ ) 是错误的,是不可能成立的一个式子,只可能为:
$$ R \sin \beta = R \sin \alpha - l $$虽然都是一个源头的错误,但这道高考题在题干中错了一次,在评分答案中错了两次。
对考生的不负责
我和我的同班同学刘翔,都在考场上意识到了这个问题,因为这个题目是压轴题,是20分的大题,是一道一眼就能看出来很简单的压轴题,是很不希望失分的一道有区分度的题目。
我在考试的时候,就发现了悖论,但我只是怀疑自己是否推导有错误,因为我觉得 “此时速度方向和 $y$ 轴正方向成锐角” 这句话,似乎是消除了某个自由度,而不应该只是为了判卷轻松,当我推导出 $y_p < 0$ 时,我是慌张的,这道大题,我大约前前后后也是用了将近20分钟的时间,最后心有忐忑的交了卷。
命题人在出完这个题之后,没有细致的推导验证,画蛇添足的写了一个错误的答案,让很多严谨的,很多物理水平很好的学生,反而因为自己的更出色,陷入了尴尬的情景,这是对考生们的不负责任。
如果只有这道题出错,或许我还能好受些,但是,前一道大题,也出现了重大的命题失职,算是给我们这些考生,带来了双重的打击。
24题的命题失职


